「和平」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「Shalom」(平安)一詞。正如猶太人慣常以「Shalom」彼此問候,《和平》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。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。
怎樣利用《和平》祈禱?
《和平》首頁
本月份《和平》目錄
訂閱《和平》


二零零九年 十月《和平》



  作者:耶穌會士,顧力恆神父


(續前)
第二十六章:天主愛的是我們,不計較甚麼

(……)然而,我們有時都難免要像保祿那樣說:「我所願意的,我偏不作;我所憎恨的,我反而去作」(羅7:15)。我們的心渴望回應天主,但同時又想將愛收回,照自己的旨意行事。每當我們以自我或任何受造物為中心,每當我們容忍剝奪人性尊嚴與自由的社會結構存在,我們同天主的關係便失了平衡。這是聖經的罪惡觀。

即使如此,天主仍然愛我們。事實上,經驗到天主的愛,才能察覺缺乏愛。罪惡很狡詐,難以察覺,難以描述。就如光把影子顯露,罪惡必須給我們顯出來;在黑暗當中,我們看不見自己的黑暗。唯先經驗到被愛,才能察覺自己缺乏愛;除非我們認識愛,否則我們不會察覺愛不存在。是天主透過愛我們,來將我們的黑暗面呈現。重點不是我們的罪有多重,而是被愛得有多深。福音的喜訊是,即使我們不值得天主去愛,天主仍徹底地,照我們的模樣愛了我們。我們不能夠隱藏,不能夠逃避天主的愛。

這埵陪茈椄瑊{象。當我們依賴天主愛的力量正視自己的死亡、傷痛、疏離、憂苦、恐懼和自我厭惡,就會衍生一種新的啟發、療治和生命力。最痛之處,是兩者交匯;套用吸毒者的術語,就是「跌至谷底」。能夠從這交戰的痛苦中走出來,痛苦就會化為重新開始的振作力量。死而後生,循環不息 ── 仰賴天主愛我們的恩寵,我們得到庇蔭,去學習在自己的破敗中,找到解放的力量,做個自由的人。

失敗不需要成為我們的敵人,我們不需要受失敗控制;信德能化失敗為恩寵。天主的大能和寬宏的愛,在我們的軟弱當中顯露出來。在糟透的時候,最能清楚體會保祿給格林多人寫的有多真實:「『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,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。』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」(格後12:9)。復活是在加爾瓦略山上發生的。我們毋須再怕;被救贖有了新含義;等待著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讓天主無條件的愛顯露。

反省:
  1. 你向他人伸出援手,怎樣給你顯露那難以置信的,天主愛了你的奧祕﹖
  2. 你不喜愛自己甚麼?你需要為社會的罪惡負責嗎﹖
  3. 你犯罪的經驗,令你感到絕望,還是將信德帶給你﹖
  4. 利用以上的經文,求賜恩寵,好能在最黑暗的日子,仍能體會天主愛你。
活動: 念短頌 ── 頻頻重複頌念一個單字或短句 ── 「聖神」或「耶穌,求祢垂憐」,或任何自選的單字或短句。

得到的恩寵: 你得到你在這個練習中所祈求的恩寵嗎?你得到甚麼恩寵﹖

第二十七章:與基督親密結合

利用刊於第七頁的經文幫助,祈求能體會耶穌的生活方式,並渴望能以耶穌的生活方式作為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與基督有一份親密的關係,是邀請,亦是挑戰。我們通常不會想到這樣與祂聯上關係,反之,祂像在遠處,又像遙不可及。基督生活團基本守則第六條其中一段,令我們更有信心去實現和基督親密結合的邀請:

和基督結合,
令我們和基督在此時此地延續
祂的救贖使命的教會結合。
提高警覺去敏察時代徵兆及聖神的推動,
使我們更易於在任何人及境況中,
際遇基督。
       (基督生活團基本守則第六條)

基督不只活於「過去」;祂現時活於我們中間。要與基督相遇,沒有二千多年的時空阻隔;而是透過身邊的人、在我們所處的境況中,與祂相遇。基督透過其他人將祂自己啟示,亦藉此將其他人給我們啟示。當我們見到及愛某人時,我們即是看到及愛基督。當我們默觀並愛福音中的耶穌,我們就會愛我們身邊的人。這是循環;不斷帶我們鑽探深入這個真理,直至我們對基督的愛,及彼此之間的愛一致。這是鐵一般的事實,有血有肉,是親密的,是感恩聖祭,是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。

當耶穌在我們的生活中,愈來愈有真實感時,我們會發覺祂比我們所預料的,更具挑戰性、更嚇人。例如,祂可能用我們不接納的方式來召叫我們,或召叫我們投身一項艱巨的使徒工作,或不邀請我們參與我們喜歡的使徒工作。祂或許會答允我們的祈禱,讓我們偕同祂一起受苦。或許祂的復活召叫我們去寬恕我們尚未準備好去寬恕的人。如果我們愛耶穌,想同祂建立成熟的關係,自會蒙恩不受諸如上述的情況阻撓。

親切熱情地愛耶穌,好像是太高的理想。「親密」可涉及很強烈的感情,就是熱切地接受耶穌為兄弟為救主。我們可能根本沒有這份濃情;或更好說,感情上是淡淡的、乏味的。這無關重要;我們和耶穌在任何時候的親密結合,不在乎我們的感情是否濃烈。是我們對耶穌毫無保留的信任和委身,使我們和耶穌結合。單是渴望和耶穌結合,這渴望本身,已足夠證明我們跟耶穌二合為一了。我們和耶穌的合一經驗,是在人生路上的起起跌跌試鍊中嘗到的;在愛中與祂相遇的渴望,漸漸隨著經驗,變幻成真。

如果耶穌不將自己啟示,我們無法深入認識祂。這是我們需要祈求的恩寵。我們希望藉著默觀福音故事中的耶穌,而能加深對祂的認識。耶穌特別透過福音,將自己啟示給我們。以下的聖經章節,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耶穌。 谷8:29 ─ 耶穌問我們:你們說我是誰?
瑪5:3ff ─ 真福八端
瑪5:24 ─ 把你的禮物留在那堙A留在祭壇前,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
瑪5:44 ─ 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
瑪6:14 ─ 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,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過犯
若13:14 ─ 若我給你們洗腳,你們也該彼此洗腳
路18:16 ─ 讓小孩子們到我跟前來
路23:34 ─ 父啊,寬赦他們罷!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。
若20:16 ─ 瑪利亞!
格前13 ─ 愛是含忍的,愛是慈祥的……

對禱
  • 求瑪利亞為你代禱,使你不受任何羈絆,能為事奉基督的原故,而獻出你的才華、物資及成就。求能以基督為榜樣,追隨到底,永不改變。求若是天主的旨意,就賜你有基督一樣的勇氣和毅力,為愛基督的原故,甘願受貧窮受凌辱。念聖母經一遍。
  • 在瑪利亞陪同下,求耶穌為你向天父求得此恩寵。念基督的靈魂頌一遍〔基督的靈魂頌:願基督的靈魂聖化我,基督的聖體拯救我!基督的聖血陶醉我,基督肋旁的水洗滌我!基督的苦難堅強我!噢!慈善的耶穌,請俯聽我。在磢爾t傷中隱藏我!切莫讓我離開瞗A保護我脫免兇狠的仇敵!在臨終時召喚我,命我來到磪x前,好同磢瑤捃t讚頌瞗A直到永世之世。阿孟。〕
  • 在瑪利亞和耶穌的陪同下,在他們為你奉獻的禱文當中,走近耶穌的父親,重申你渴望與耶穌親密結合之恩。念天主經一遍。
反省
  1. 你對別人和你對基督的愛,怎樣互相影響?
  2. 你的生活有沒有基督的影子?你的甚麼感情和態度相似基督,甚麼不相似?
  3. 你怎樣經驗到耶穌釋放你,將你從死亡的吞噬中救拔?
  4. 利用本章提供的聖經章節,祈求能明白並渴望以耶穌的生活方式,作為你的生活方式。
記號: 尋找兩個象徵記號:一個代表你現時與耶穌的關係,另一個代表你所渴望的關係。把兩者放在一起,讓這兩種關係合一。

得到的恩寵: 在這個練習當中,你得到甚麼恩寵?這恩寵挑戰你嗎?嚇怕你嗎?安慰你嗎?

(待續)



© Copyright Shalom 2009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