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18日
( 日 )
常年期第二主日
(為基督徒合一祈禱)
撒慕爾紀上 3:3-10,19
聖詠 40:2,4,7-8,8-9,10
格林多前書 6:13-15,17-20
若望福音 1:35-42
《和平》首頁本月份《和平》目錄
本月《和平》出版資料
訂閱《和平》
怎樣利用《和平》祈禱?
 
 

「耶穌轉過身來,看見洗者若翰的兩個門徒跟著祂」──從若望福音的原文版本來看,似乎耶穌並非只是「看見」兩位門徒跟著祂。當然,若耶穌轉身,發現二人跟在後面,自然是會看見他們,但若望不會只在記錄如此這般顯眼的事實。一般來說,我們可以假設若望福音不是在純粹紀錄事件:所有記載都有其深遠的神學涵義及啟示作用。

每種語言都包函很多不同詞彙,用以表達我們運用天賦視力的不同方式:看、打量、瞥、盯、怒目瞪視、凝望等等。在今天的福音片段,若望用了一個特別的字眼,此字眼亦見於若望福音其他六個地方。差不多在每一處,若將此字眼翻譯為「默觀」,便能加強我們對若望福音的理解,而更重要的,是加強我們對耶穌這個人及祂待人接物的方式的認識。耶穌轉身,默觀兩位在跟著祂的門徒。即是說,耶穌轉身以愛及接納的眼光去看這兩位門徒,亦正是由於這份愛與接納,祂問他們:「你們找甚麼?」



主耶穌,但願我們每次跟祢相遇,都能蒙恩,深深體會祢在接納我們的愛情默觀。



本月每日奉獻禱文
耶穌聖心,
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,
將今天的祈禱、工作、
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,
為補贖我們的罪過,
為成就祢在祭台上
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,
特別為本月內
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:

總祈禱意向
願來自不同宗教傳統的信友,
與所有善心人士,
能為促進和平而共同努力。

註解:和平之聲

福傳意向
在這奉獻生活年,
願男、女修道者能再發現跟隨基督的喜悅,
並盡力以熱誠服務窮人。

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





© Copyright Shalom 2015. All rights reserved.